草根蜀财网

网站首页 百科知识 > 正文

邻近突触塑造学习和记忆

2024-03-22 10:35:00 百科知识 来源:
导读 巴塞尔大学的一位研究人员与奥地利的一位同事合作开发了一种新模型,可以全面了解我们的大脑如何快速学习并形成稳定、持久的记忆。他们的研...

巴塞尔大学的一位研究人员与奥地利的一位同事合作开发了一种新模型,可以全面了解我们的大脑如何快速学习并形成稳定、持久的记忆。他们的研究揭示了神经细胞相邻接触部位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大脑可塑性(大脑适应新体验的能力)的关键作用。

1949年,加拿大心理学家唐纳德·O·赫布(Donald O. Hebb)描述说,当神经元同时活跃时,神经元之间的连接会变得更强,并且加强的连接有利于信号传输。我们的大脑改变神经元之间连接的能力是学习和记忆的基础。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这些适应主要发生在特定突触(两个神经元之间的接触部位)一对一的基础上,”巴塞尔大学生物中心的埃弗顿·艾格尼丝博士解释说。 “有趣的是,经历变化的突触也会影响多个相邻的突触。”

由于这些复杂的突触相互作用很难通过实验进行研究,Agnes 和他的奥地利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同事 Tim Vogels 教授建立了一个理论模型来解开这种现象(也称为相互依赖)。他们的工作最近发表在《自然神经科学》杂志上。

突触可塑性:大脑的学习方法

我们从学生时代就知道:当反复学习新词汇时,你可以更好地记住它们。这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参与处理这些信息的神经元之间会形成更牢固的连接。突触连接的这些变化(无论是加强还是减弱)被称为突触可塑性。通过这种方式,大脑不断更新其神经元网络来存储新的或删除不相关的信息——这是学习和记忆的基础。


版权说明: 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