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蜀财网

网站首页 生活 > 正文

二维天线增强碳纳米管的光发射

2024-03-25 10:17:17 生活 来源:
导读 原子的平板可以充当一种天线,吸收光并将其能量输送到碳纳米管中,使它们发出明亮的光。这一进步可能有助于开发利用量子效应的微型未来发光...

原子的平板可以充当一种天线,吸收光并将其能量输送到碳纳米管中,使它们发出明亮的光。这一进步可能有助于开发利用量子效应的微型未来发光设备。

碳纳米管类似于非常细的中空线,直径仅为纳米左右。它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产生光。例如,激光脉冲可以激发材料内带负电的电子,留下带正电的“空穴”。这些相反的电荷可以配对形成一种称为激子的能量状态,它可以沿着纳米管传播相对较远的距离,然后以光的形式释放能量。

原则上,可以利用这种现象来制造高效的纳米级发光器件。

不幸的是,使用激光在碳纳米管内产生激子存在三个障碍。首先,激光束通常比纳米管宽 1,000 倍,因此材料实际上吸收的能量很少。其次,光波必须与纳米管完美对齐才能有效地传递能量。最后,碳纳米管中的电子只能吸收非常特定波长的光。

为了克服这些限制,RIKEN 纳米量子光子学实验室的 Yuichiro Kato 领导的团队转向了另一类纳米材料,即二维材料。这些平板只有几个原子厚,但它们可以比激光束宽得多,并且在将激光脉冲转换为激子方面要好得多。

研究人员在绝缘材料雕刻的沟槽上生长碳纳米管。然后,他们在纳米管顶部放置了原子级薄的二硒化钨薄片。当激光脉冲击中该薄片时,它们会产生激子,激子会沿着纳米管的长度移动,然后释放出比激光波长更长的光。每个激子从二维材料进入纳米管只需要万亿分之一秒。

该论文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版权说明: 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标签: